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一名带娃党,总想着怎么给孩子看一些高质量的动画片,英国的《小猪佩奇》是我个人最爱。它不仅是一部适合孩子的有趣动画片,也能对家长的教育方式产生不少启发,同时还是了解英国文化的窗口。

 

马上就是圣诞节了,圣诞作为英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自然要格外用心准备。在《小猪佩奇》的圣诞特辑中,除了圣诞袜、圣诞树和颂歌等标志性事物外,还出现了圣诞布丁和肉馅派这两种英国特色的圣诞食物。今天就来聊聊英国人在圣诞如何吃~

 

 

老婆饼里没老婆,肉馅派里没肉馅


在中国,中秋时节各大酒楼、商场都纷纷推出月饼,霎时间成为月饼的海洋。英国也差不多,圣诞时超市里全是圣诞布丁和肉馅派,成为那些不善烹饪的家庭的首选。第一次听到肉馅派时,心想或许是鲜肉月饼之类的食物,却不想里面连肉的影子都没有,基本就是个五仁月饼……

难道说所谓“肉馅(mince)”其实指的是将各种果肉切碎吗?非也,肉馅派名字里的“肉馅”真的是指荤肉。早在都铎时期,以羊肉、板油、果脯、香料制成的肉馅派就是英格兰人在圣诞时节的特色食物,故又称“圣诞派”——肉类加上果脯和大量香料,很典型的中世纪饮食风格。当时的富人们甚至还会把派捏成各种形状,目的竟是为了炫富,王思聪笑了……

 

进入维多利亚时期后,不知是因为羊肉配果脯太黑暗,还是富裕起来的人民有能力直接吃烤火鸡、烤鹅,肉馅派逐渐倾向于一道纯甜点,“肉馅”渐渐被抛诸脑后。不过板油还是沿用了下来,就像五仁月饼少不了肥猪肉一样。直至20世纪,依然有一些“复兴派”在大力宣传古法肉馅派,希望把肉料重新加回去,但响应者寥寥,或许中世纪饮食风格终究不再适合这个时代了吧。

在英国的民间传说中,圣诞夜要在烟囱口留一个肉馅派、一杯白兰地,作为给前来送礼的圣诞老人的回馈,同时还要准备一条给驯鹿的胡萝卜。《小猪佩奇》中也呈现了这个习俗,必须称赞英国人对自己的民俗文化还是保护得相当好的。

 

耶稣教导我们,圣诞就要吃布丁

英国人过圣诞时,烤火鸡或许还能和烤鹅、烤鸡乃至烤火腿相替换;圣诞布丁却是无可变更的标志性食品,重要程度堪比中秋时的月饼。英国商超都会在圣诞时摆出圣诞布丁,拿回家蒸一下就好,不过手艺好的主妇还是会选择自己做。

 

圣诞布丁由来已久,同肉馅派一样,其最初配方里还包括牛羊肉,与其说是甜点,倒不如说一道圣诞晚宴上的浓汤。后来肉类被剔除,同时加入面包糠、鸡蛋之类成分来增稠,最终演变为如今的黑色大蛋糕。必不可少的是多种多样的果脯、香料以及大量的酒,故又称为梅子布丁(plum pudding)。

 

在政教一体的英国,圣诞布丁被赋予了很多宗教含义。例如有一种观点信仰,必须添加整好13种食材,以象征耶稣和他的十二门徒。在教会年历中,搅拌圣诞布丁应该在基督降临节前的周日完成,即大约离圣诞之前约1个月左右的时间,称作“搅拌周日(Stir-up Sunday)”。反正有酒有糖,加上天冷,哪怕放一个月也不会坏;事实上,圣诞布丁做好后,还可继续保存好几个月。

圣诞布丁需经由纯手工搅拌而成,《小猪佩奇》里就将搅拌布丁作为一件很好的亲子互动活动。在做圣诞布丁时,会同时把硬币之类的小物事一起拌进去,到时吃到的那个人就是当日福星,和中国人包饺子、法国人做国王饼一样一样的。说到这儿,我心里一直很疑问:往食物里放硬币,难道不怕咯到牙吗!? 

 

到底什么是布丁?

 

第一次见到圣诞布丁的人们,一定是满脸懵逼,这个黑乎乎、状似切糕的大蛋糕,到底是怎么和软噗噗、滑腻腻的布丁扯上关系的?

 

要回答这个疑问,先要理清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布丁?

 

对于身处国内、或者北美的人们来说,这似乎无需过多讨论,不就是一种用鸡蛋、牛奶制作的,口感类似果冻的甜点吗?可是如果来到英国,瞬间颠覆三观,这根本就是饮食圈最大的未解之谜有没有!

用米和牛奶制作的糊糊叫米布丁,加入大量果脯的大蛋糕叫圣诞布丁,这好歹还是甜的;配烤牛肉的小饼的叫约克郡布丁,血肠居然都能叫黑布丁,甚至连羊杂和燕麦做成的哈吉斯都被归入布丁……怎么感觉什么食物都能叫做布丁!?感觉找不出任何共同点啊!

 

要理清布丁的故事,就得先了解最早的布丁。其实在中世纪时“布丁(pudding)”的定义是很清晰的,就是指小香肠,语源是拉丁语botellus及法语boudin。如今无论在英语还是法语中,血肠依然被称作“黑布丁”,不加猪血的白色香肠则称作“白布丁”。如此,同属灌肠的哈吉斯也被称作布丁,就很好理解了。

但当时代发展到17世纪,不知怎的便产生了歧路。开始有人往原本专用于制作香肠的布丁袋中填塞甜味馅料,煮熟成了最早的甜味布丁,通常是糊糊状的,同米布丁有些类似。自此“布丁”的外延就开始不断拓展,到了18世纪,布丁中已经很少含有肉类成分了,且该词汇也可指代其它蒸煮类甜点,比如圣诞布丁。再后来,几乎所有甜点都可用“布丁”指代,一些老派的英式餐厅甚至会直接将甜点环节称作“布丁”。

 

而至于我们更熟悉的鸡蛋布丁,则是另一个故事。用鸡蛋、牛奶和糖制作的浓稠甜味酱,又称作“蛋奶酱(custard)”,历史可追溯到中世纪,在英式甜点中应用广泛,以至于法语中蛋奶酱被直接称作“英式奶油(crème anglaise)”。蛋奶酱既可作为甜点佐酱,亦可加热后凝结成鸡蛋布丁,这种食物在美国被称作布丁,后来传进了中国,为我们熟知;而英式英语中的“布丁”,定义实在太过宽泛和模糊,显然没法流传开来。

 

其实在英国本土,虽然蛋奶酱大行其道,却通常作为佐酱使用,较少有鸡蛋布丁类的甜点;最类似的应该是焦糖布丁,还沿用了其法语名称crème brûlée。几乎可以这样说,在布丁文化的发源地英国,却偏偏是没有我们最熟知的鸡蛋布丁的。

 

圣诞必须吃火鸡吗?

记得以前看《憨豆先生》时,就有憨豆在圣诞买了只巨型火鸡,然后在给填馅时,不慎将火鸡套在头上拔不出来的桥段。搞笑之余,也体现了烤填馅火鸡确实是英国人在圣诞时节最有标志性的食物之一。

 

在圣诞吃烤禽,是全欧洲都由来已久的习俗。例如《卖火柴的小女孩》和《福尔摩斯探案集》中就出现了烤鹅,后来随着西班牙人将火鸡引入欧洲,这种巨大的鸟类逐渐取代了鹅的地位。其实至于在圣诞应该烤什么,并没有绝对的规定,最常见的是火鸡、鹅、鸭、鸡等禽类,此外英国人也很爱烤腌猪腿(gammon),总之必须要烤上一大块肉就对了。无论哪种烤禽,填馅都必不可少,通常是加入大量香草的面包糠,也可能有炒香的洋葱、蘑菇之类蔬菜。填馅既能增添芳香,也能保持烤禽整体造型的饱满。

 

 

欢迎关注讲食堂

   

话题:



0

推荐

讲食堂

讲食堂

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将世界搬上您的餐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